漫漫人生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3|回复: 0

为什么说淘宝天猫开网店已经很难赚钱?

[复制链接]

6

主题

7

帖子

6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60
发表于 2018-3-28 08:01: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创业偶尔像趴在窗户上的苍蝇,表面的风景很好,美食许多,但就是飞不已往。这用来形容很多淘宝人,再适当不外。

各人看到的都是光鲜乐成的案例,耳畔听闻的都是912亿的“双11”,似乎淘宝是当初美国加利福尼亚的金矿,只要赶过去,就能捞一笔似的。


前次坐出租车,和司机海侃,听说我是做电子商务的,他无不艳羡地说:你们很赢利啊!又没什么本钱,我都想做淘宝了。我从前开个饭店,就由于成本高,效果关店了……。看来,公众对电子商务的误解已经病入膏肓了。

我感觉,公众对“上风”这个最简朴的中文词汇,都没有深谙其意。大家都以为,做淘宝,成本低是优势,但是,假如所有人都拥有这个优势的时间,就不叫优势了,终极就会演酿成恶性竞争。

反过来说,纵然拿网络和实体相比,真的有成本低之说吗?

我只能说:实体的任何一项成本,网络都有;乃至网络有的,实体不见得有。不信咱们推敲下。

1、搭建一个靠谱的网店,至少必要10~20万投资

实体说:实体开店要装潢、装修、道具啊什么的,网店是零成本。

实在,搭建一个网店,零成本是可以的:随意拷贝几张图,一个晚上全部搞定,本身的工资自己吞掉。但是这种环境,必须做好365天没买卖的计划,即是没开。

究竟上,要搭建一个靠谱的网店,至少需要10万~20万元的投资!为何?

主要费用在于:前期创意筹谋、图片拍摄、后期图文美编、网店计划等。

如果你想确保顾客来到你的网店,产生心跳的感觉,那么你就必须付出。任意交给一家广告策划公司,这个案子也不会少于10万~20万元的投入;如果交给广告公司,还要翻几倍。

你大概会反对:图片拍那么美丽干嘛?

其实漂亮照旧其次,关键是要有特色!你怎样确保,3000元工资雇用的小女生,可以帮你精确转达你的品牌理念、商品的卖点、出彩的文案、心跳的设计?这不是20岁出头的少不更事的年轻人可以做出来的,是需要营销和策划秘闻的。

以是,实体装修如果花10万~20万元的话,网络还是免不了。

而且,实体装修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一劳永逸,而网络的装修,是不停的,定期都会有新品上市,还需要重新策划、拍摄和美编,成本是不绝累加的,情况更糟糕。

实体说:实体开店要付租金,水电费,而网络没有。

这种说法在5年前,还可能有些人认同,现在还说就是谬妄了。

起首要明确实体和网络的本质区别:那就是,实体有选址,网络没有。如果你在火车站开个肯德基,那肯定生意不断,因为人流不是你导来的,是游客不得不选择你。而在网络,你没有经度,也没有纬度,顶多是一组HTML代码,大概挂个tmall的后缀。

所以,在网络上,你必须自动出击,探求人流。而这个广告费,就是变相的租金(详细可检察seo马龙博客《开网店真的不需要成本吗》的相干先容)!

在实体阛阓,租金均匀是20个点,20%~30%算高端购物中央了;而在淘宝,广告费根本上就耗掉你15%~20%了,加上天猫的佣金,就快20%~25%了。

2、淘宝做运动并不都是免费流量

可能有人会说:淘宝做活动,不都是免费流量吗?其实否则。

首先,淘宝做活动,你的广告费用是低落了,但是在实体商场,有年末大促什么的,商场不也会降低商家的扣点吗?一样的原理。

其次,做任何淘宝活动,肯定是需要以降低代价为条件的。贬价的要求,要比实体严酷得多,算下来,扣除广告费,其实也所剩无几。

没有限定,就没有掩护;没有门槛,恰好是最大的门槛。实体店客流固然被限制,但也被保护了;网络上虽然没有看得见的租金,但是导入人流的费用,就是变相的租金。有过操盘电商履历的人会告诉你:这个比例不会比实体低。

实体说:实体需要备货,你们电子商务可以空买空卖,倒手生意。

如果你开个微博,与一帮富婆或富闲人加为挚友,然后你随处寻觅珠宝钻戒或古董的货源,然后再卖给这些有钱人,那么确实是倒买倒卖,在一个圈子内里赚钱。

但是真正的电子商务,是无缝毗连的,是一连性的零售。网络贩卖最怕的就是:顾客下了单,忽然没货或者即使有货,几十天也发不出,这是劫难性的。

3、淘宝就是个围城:做的人苦逼,城外的人以为是将来

没有履历过电商的人会说:我哥哥有家实体电器城,我把他的货挂在网上,有票据就从哥哥那边拿货不就得了?

我们来分析下如许的说法:

如何确保网络的库存和实体的真实库存是否是符合的呢?

要证明符合,必须要有软件体系,上面的这个电器城,首先需要盘货库存,然后输入库存软件中,和你的淘宝店买通讯息。

其次,实体每卖出一件商品,必须扫描出门,系统也需要立刻扣减这个库存,同时传输到你的淘宝店中,不然,你是无法制止有单无货的况的。

如何确保发货速率的实时性呢?

即使和你联结的实体有货,但拿货也不会是及时的。而网络零售,需要在最长12个小时之内,必须发货,不然客户投诉和差评会沉没你。而既然是见单再拿货,一定是积聚到某个数目同一去拿,即便是拿到了再发出去,也是疲于奔命。跑盘费和手机费,都不敷你赚的。

端庄点说,做任何靠谱的网络生意,都必须备货,而且备货的要求,比实体还高!

实体门店的货,没货就是没货了,顾客另有的选择。实体脱销的商品上,不会贴上销售的数量和顾客的批评,顾客的选择会显得更加随机。

但在网络,是有跟风效应的,而且广告和天然流量,也是需要连续性的。网络上卖得特殊好的,评论也很不错的,其他顾客也会更倾向于购买,所以,畅销品不能断货,这在网络销售方面,是个知识(具体可查看seo马龙博客《资深运营总监分享淘宝店肆运营的经验总结》的相关介绍)。

如果你用某几个主打产品去做广告,导入人流,那么断货就意味着灾难。

而自然流量的积累,也需要这些畅销品,如果断货,就意味着巨大的人流和利润的丧失。

所以,网络销售的这些要求,注定你的备货需要更加充实、更加精准,而且需要按照网络销售的曲线,去决定你备货的曲线。如果不吻合,肯定出题目。

所以,不管是备货的须要性、充分性,网络都不比实体要求低。而且,在供应链管理方面,网络更需要智能的数据分析和管理,才气维护好大盘!

一入淘宝深似海,进去之后就发现各种成本和压力,各种潜规则明规则,让你应接不暇。淘宝就是个围城,做的人很苦逼,但城外的人觉得那才是未来。

4、淘宝赚钱的另一条思绪:进步毛利

要想增长毛利……

做电商是苦逼的,一样寻常净利润能有10%可以说黑白常非常不错的。成本轻微控制欠好,连这10%都没有。因此,我们一定要思量赚钱的另一条思路:提高毛利。

我先声明,我不是给答案的,我只是提出问题,和大家一起探究。

我们先来看表1的成本布局。


这是一个假想的淘宝成本结构。

首先阐明,表中的成本项,一个都不能少,是必须花出去的:

(1)、广告费:15%~20%是基本的比例,如果谋划得好,可以更低,但是估计很难;

(2)、物流运费:要看商品自己的特性,越重体积越大,比例自然也会越高;

(3)、仓储配货:配货职员的工资,面单和耗材的成本,固定投入折旧,估计是少不了的;

(4)、人员工资:不要盼望规模效应,生意大了,人员也会上去,10%是个平均程度。

如果想获得更高的毛利,就必须付出更高的成本,做出下表中的结构,这是电商以后的升级之路。


那么这凭空多出20个点的净利润率,是从那里来的呢?

先别急,请将多出的20个点,拿出10个点,去做些可以提高毛利的事。如果你月销售300万元,那么就拿出30万元,1年拿出360万元,去做什么呢?

5、拿出10个点的净利润去做这些事变

淘宝上绝大多数的产品都碰面对同类产品的竞争,如果产品相称,面临这种竞争,利润率下滑险些是无可避免的事情。运营这个阶段要做的事情,是进一步提拔服从,联合自身和对手的情况后订定针对性的计谋来只管降低利润率的下滑。

(1)、创建一个更智慧的营销团队

月薪1万~2万,招聘更高价的人才,好比美编、文案、宣传高手、数据分析高手、运营高手等等,让他们成为你网店的焦点DNA。

客服再多,打包发货的再多,都是虚幻的繁荣,把动手脚的人临时不管,你需要看看:办公室里面,有几个人是在思索问题的,而不是整天咋咋呼呼地在实行,却没有思考,这帮人是决定你是否可以取得高溢价的核心。

(2)、内部招聘,或者外部整合几个靠谱的设计师和买手团队

商品同质化,是网络的雷池,谁踏上去,谁就注定没钱赚。但是好的商品设计,或者采买更好的货源,是需要敏锐的眼光和专业的才能的,还不如花些钱,去招募几个恒久互助的设计师,或者整几个买手,到处去寻觅好的货源,才能包管商品的生命力。

(3)、多做些CRM的数据分析、管理及互动

对于易耗品来说,或者重复购买次数多的商品来说,CRM至关紧张。是否可以花点钱,在自己的电商ERP里面,整入顾客分析的模块呢?

如何对顾客举行分块管理?如何对顾客的购买举动进行更深入的分析?同时,如何通过MSG/EDM,或者投递的方式,与顾客进行针对性的沟通和信息来往?这些投入,能够有效提高老用户的忠诚度,从而节省广告费用,获取更高的顾客剩余代价(具体可查看seo马龙博客《店长运营一个淘宝店铺需要相识哪些数据》的相关介绍)。

(4)、多整合上游资源,有钱的话,可以考虑入股工厂

如何实现前端的网络零售,与后端的生产供应,真正有效对接,估计电子商务圈,没有几个人做得好,而做得好的,都发财了。

除了控制前端,更需要控制后端。如果咱们的生产更加速速、柔性、机动,那么对于网络来说,是隐性的巨大优势。

据我所知,某些工厂的资产全部加起来也就是几百万元到几万万元,而且外贸转内销,头痛的人一大把,恰好是抄底的时候。




上一篇:你拿手机的姿势,出卖了你的性格
下一篇:追剧《美好生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漫漫人生论坛!

GMT+8, 2018-7-20 20:46 , Processed in 0.165918 second(s), 1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